close
二月三日凌晨12點10分搭著越南航空飛往關西空港,這趟日本行完全照本宣科,我是專業的導遊小姐,帶領兩位在越南日也操眠也操的老人家快樂出航。

一年內三度造訪日本,可見我有多愛日本,但不同的是,這次是半夜從胡志明市出發,飛五個小時去日本看日出,還要感受高達三十度的溫差;今年冬天的氣候真的很不一樣,去年到京都大阪時氣溫都介於5~10度之間,這趟去動不動就給我來個兩三度,一出機場搭上HARUKA就看到雪花,真的快把我冷瘋了!而詹爸對白雪有莫名的憧憬,一直想要竄改導遊小姐安排的行程,帶去的筆電水土不服,只好每天都用iPhone上日本雅虎查下雪的時間,父女倆為了一睹京都飄大雪,硬是半夜12點出門走到轉角的便利商店買東西,最後當然敗興而歸,沒想到讓我深信不移的日本氣象居然也有失靈的時候,差點成為路邊凍死骨,可惡!

上個寒假的日本行,雖然沒有櫻花、沒有楓葉、也沒有雪,但至少有Final SALE,讓我們失心瘋大肆採購;但這次去春裝皆已上市,再加上男人天性不喜好逛街血拼,所以只好對著櫥窗裡的麻豆含淚說再見,哭哭。

2/6是除夕夜,縱使身在異國,也是一定要來個三人圍爐吃年夜飯,火鍋是必備品,而年夜飯自然不能太寒酸,最後選中了新京極裡的「道樂」,就是店門口上方有隻超大螃蟹的那家,如果你去過大阪道頓堀,總店的大螃蟹也算是當地的地標吧!進去就點了一份有火鍋的套餐,再點些其他的蟹料理,蟹壽司、蟹茶碗蒸、蟹燒賣、烤蟹腳……等每吃一口就忍不住要喊聲「おいしい」,而暖呼呼的蟹火鍋當然得配上日本清酒;等桌上食物全被吃個精光後,服務生就將剩餘的火鍋湯拿來煮粥,這不是之前在日本旅遊節目才會看到的嗎?那粥吸收了蟹火鍋裡的精華,配上讓我爸媽為之瘋狂的漬物大根,真的特別好吃香甜,這個年也過得既溫馨又滿足。

除了在剛抵達日本及大阪城時有見到零星的降雪外,其他時間大都是晴朗的好天氣,也許天可憐見,最後在上飛機離開日本的前一刻終於飄下大雪,雖然無法衝到室外堆個雪人打個雪仗之類的,但至少沒有讓詹爸留下遺憾。(建議你下次就去北海道嘛…)

回程在機上的五個小時,我旁邊的日本夫妻和發燒的小女孩不知什麼緣故換到前面,整排座位只剩下我一個人(囧rz);越南也是日本人的自助勝地,聽到後面的歐吉桑在練習不標準的越南話,前面的櫻花妹一邊看著旅遊書一邊填著入境單,這也難怪胡志明市第一郡除了英文和越文外,日文也隨處可見。(越南=Vietnam=ベトナム)

從日本回到越南就如同從天堂掉到地獄一般,為什麼這麼說呢?在過海關時,看詹爸跟帥哥海關有說有笑,心裡還想說果然年輕海關比較親切,給了他一隻大拇哥;等到領行李時,詹爸才告訴我們剛剛的對話內容…

帥哥:「你來越南幾年了?」

詹爸:「七年。」

帥哥:「!@#$%^&*」(聽不懂,猜測的內容為:「你們中國人不是在過年嗎?」)

帥哥:「(*&^%$#@」(詹爸越文程度太差,又是鴨仔聽雷。)

一直對牛彈琴也不是辦法,帥哥海關使出殺手鐗,緩緩拿出一個紅包袋。

帥哥:「(向詹爸秀出紅包袋) Co khong?」(有沒有?)

詹爸(囧):「……Khong co」(沒有)

聽完真是笑翻我了,是有沒有這麼囂張阿?!

早上離開大阪時氣溫是2度,降落胡志明市時機上廣播室外溫度為32度,誰可以讓我再回到寒冷的北國阿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ky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