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8096

我以前在網路上看到有媽媽買了三台推車,還心想這個人瘋了嗎?沒想到我就是那個走火入魔的瘋狂宅媽啊!(到底是有幾個小孩?)

談論推車前,先來聊聊一下越南的路況,越南沒有騎樓之類的東西(台灣的騎樓很讓人崩潰),所以就只講「人行道」的部分,之前有位孕婦朋友跟我抱怨台灣的人行道很不平坦,在掙扎要買日式還是歐系的推車,聽到這個我整個大翻白眼,真的很想讓他見識見識什麼叫爛路一條,越南的人行道的地磚已經不能用凹凸不平來形容,根本就是路上會出現小山坡和大坑洞的地步了,而且無障礙設施做得亂七八糟,這頭有斜坡,那頭卻得把推車翹孤輪。

人行道上最大的障礙莫過於路樹攤販毆都拜,我稱之為「人行道三寶」,越南是機車大國,一般歐都拜就是直接停在人行道上,店家還會請專人幫忙移車和照看客人的歐都拜,每次我經過都超怕嬰兒車裡的阿妞被排氣管燙到(怒),胡志明市的單行道不少,很多騎士貪圖方便就直接把車騎上人行道,速度還不減,呼嘯而過嚇得我心臟都要跳出來了;攤販也是隨處可見,旁邊還要擺上矮桌矮凳方便客人內用,毫不客氣地占掉一半的人行道,鍋爐還冒著滾燙的白煙;路樹更是一絕,法國殖民時期留下許多參天高木盤根錯節,都市規劃又沒做好,常會發生路樹寬度就等於人行道的寬度的窘境,很逼哀的是人行道三寶通常會一起出現,整個就是把媽媽逼到絕境。

毆都拜(圖片擷取自網路)

 482804607_m  IMG_3545

攤販(圖片擷取自網路)

bun-rieu-vietnamese-food-hcmc-7 13.1277499124.vendors-outside-ben-thanh-market

路樹(圖片擷取自網路)

Con-Dao-Beach-Vacation-3 trees

不過既來之則安之,畢竟這些也屬於越南文化的一部份,待久了也就習慣了,如果舉辦嬰兒推車障礙賽,我應該可以奪冠(噗滋)。

拉回正題,一般來說在台灣我覺得用哪台推車都大同小異,所以考量外形順不順眼就可以了;若是在越南,又常常在一般的路上行走,擁有特大輪子的推車會比較舒適。

來介紹一下我所使用過的推車,沒有推車細部的介紹,純粹簡單的使用心得。

1、Quinny Senzz

第一台推車相中荷蘭品牌-Quinny,Senzz的造型挺時尚,車子穩重好推,阿妞剛出生時就使用搭配的Maxi-Cosi搖籃。

IMG_1470

幸好出生時快接近冬天,不然這搖籃滿熱的。

DSC02578 

搖籃還可以充當汽車座椅。

IMG_2108

這台車也跟著我們到了越南,不過座椅一樣很熱,只好買狐狸村的涼蓆放上去。

DSC03399

Senzz陪著我這偽單親媽媽上山下海,可以單手秒收,缺點是比較重,有次去芽莊的珍珠島遊樂區,裡頭完全沒有無障礙設施,但卻有成千上百個階梯,我扛著推車和小童真的很想崩潰。

對了,某次託運時被摔壞了,還花錢送修。

IMG_7878

後頭掛了超多東西也不會翻車。 

IMG_6331

雨罩可以遮得密不透風。

DSC06208

雖然無法完全平躺,但阿妞還是可以睡得很蘇胡~

DSC08868

 2、Quinny Yezz

我常常需要獨自帶著小童東奔西跑,所以就萌生了想買台輕巧推車的念頭,當時Babyzen YOYO剛上市,但礙於價格和外形的考量,我就選擇了Quinny的Yezz。

Yezz外形真是經典啊(眼冒愛心),車身就是一塊布,所以超級輕盈,一樣單手秒收,滑順好推。

DSC04865

不過車體輕就不能掛太多東西在後頭,要前後平衡一下才不會翻車;底下沒有置物籃,僅有身車背後一個很扁很淺的袋子,放在裡頭的東西就被偷過兩次,分別是相機和錢包,超衰的啊我~

DSC09669

重點來了,這台推車是不能躺的,所以小孩就得歪著頭睡覺。

DSC04838

更令人崩潰的是阿妞不知哪根筋不對勁,只要一坐上推車就會怒吼「躺躺!躺躺!」,所以就會在路上看到白癡媽媽以翹孤輪的方式在推車(怒)。

DSC09368

推車一秒變嬰兒床,媽媽毫無羞恥心了。。。

DSC09373 IMG_5081

之後就把這台推車轉賣了,但我真的還是很愛Yezz的外形,好捨不得喔(泣)。

3、Babyzen YOYO

買第二台推車時就是在Yezz和YOYO之間抉擇,既然Yezz不合用那只好投奔YOYO了,而且適逢要獨自帶阿妞闖蕩曼谷,曼谷不是每個BTS都有電梯和手扶梯,所以就毅然決然地買了第三台推車。

DSC05703

外形其實滿好看的,雖然遮陽罩滿小的,座椅不夠挺,但瑕不掩瑜,真的很輕巧,推起來也很平順,穩重度當然不比Senzz,但朋友說「沒有頭等艙,也有商務艙了」,好勸敗。

DSC05409

更令人驚豔的是摺疊起來超級小,還可以登機放到頭頂的行李艙,完全是為空中飛人媽媽我量身打造的嘛!

不過飛了幾次後發現大多會在登機口被地勤人員要求託運,每次都得講到口水要乾了才肯放行,為了避免這種麻煩,建議大家在外頭套上袋子,默默偽裝成一般手提行李即可。 

IMG_8543

躺下來的角度和Senzz差不多,阿妞一樣可以睡的很舒服,只是椅背調整有點麻煩(應該是為了減少重量的設計)。

DSC05455

握把的部分是泡棉的,買了個可愛的貓咪握把套。 

IMG_8429

身邊也有好多朋友都用YOYO,這趟回台灣發現YOYO能見度好高。

DSC08086

當覺得一切完美無可挑剔時,悲劇就這樣發生了。。。

在曼谷的最後一天晚上,我推著YOYO下手扶梯時,沒感覺卡到什麼東西,跨出手扶梯後就發現左後輪的外胎破裂掉落,而且有一小部分還不知飛到哪去了,完全沒看到事發經過,當場超級錯愕!

IMG_9743

回到越南後,就開始想辦法找輪子。

(1)台灣的經銷商:但因為我是在Y拍買的水貨,所以他們拒絕維修,就算付錢也不給修。

(2)聯絡賣家:賣家一開始說要幫忙處理,但後來音訊全無,拍賣頁面也沒有任何聯絡資訊。

(3)當地市場:越南人很會修理哩哩扣扣的東西,聽朋友說第五郡順橋附近有專賣輪子的市場,找了個週末去瞧瞧,但都只看到機車和送貨推車的輪子。

(4)淘寶網:熟悉淘寶網的朋友幫我找到淘寶上有人在賣輪子,不過價格好貴,甚至還有人建議我去買YUYU的輪子,哈哈。

S__8052757

最後是寫信給Babyzen總公司,總公司先要求寄給他們損壞的照片、推車序號和購買證明,並表示輪子是不在保固範圍,就只能跟他們買一個新輪子了。

輪子:USD13

寄到台灣的運費:USD13(寄到越南要USD40)

用Paypal付款後,Babyzen就立馬用順豐快遞寄出,約三天就可以收到貨;除了輪子外,還有附上說明書。

DSC09517

不過這輪子超級無敵難拆,須先把外蓋打開,再把螺絲鬆開,這就讓我們搞了兩天,最後螺絲的紋路被我們磨光了根本取不出來,只好跑到車行去求救,最後是把新輪子的外胎取下移到舊輪子上,總算大功告成。(強烈建議大家一開始就找專業人士拆解)

IMG_0618

推車的價值端看自己的使用習慣和周遭環境而定,如果有跟妞爸一起出門,還是喜歡帶著Senzz,畢竟坐起來比較舒適;若要自己獨自帶小童出門走跳或是搭機旅行,那就得出動YOYO,體積小和重量輕這時就非常重要。

終於分享完畢,也似乎回顧了一遍阿妞的成長史,一轉眼就兩歲了,好驚人!

IMG_9602

(↑我的曼谷旅伴在出發前夕也敗了一台YOYO)

♥請到我的粉絲頁按👍噢~阿妞瘋胡志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ky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